close

您知道每兩個月就應該換一支牙刷嗎?

刷牙時出血,不一定都是牙周病,有時候可能是您的牙刷已經”開花”外翻的刷毛傷到牙齦部位造成出血的,這時候就應該要趕快換一隻新牙刷了。

牙醫師建議應該要兩個月到三個月更換一隻新牙刷,那牙刷應該怎麼選擇呢? 走進大賣場的貨架上,排成一面牆似的牙刷琳瑯滿目,特價的、進口的、強調功能的,總讓我感到一陣暈眩。

不論孩童或是成人,牙刷的刷毛必須是軟毛的,消費者可以用手指去試試廠商拆封出來的"試用品",感受刷毛的柔軟度,選擇您喜歡的柔軟程度以不傷牙齦為首要。 再則,我會開始觀察刷頭的形狀與大小。孩子的牙刷,外包裝都會標註適用年齡,家長通常依據孩童年齡選擇就可以了,而我通常會選擇小ㄧ號的牙刷,例如:6-8歲會選擇5-6歲孩子適用的牙刷,因為牙齒必須兩顆兩顆的刷,小ㄧ號的牙刷ㄧ次就涵蓋兩顆牙齒的清潔範圍,會比較適合。

以前,我也都是沿用家庭的習慣,選擇較寬較大的成人牙刷做為我的牙齒清潔工具,直到牙醫師告訴病人如何選擇牙刷時,我才改變了習慣。

後來的我學到使用"兒童牙刷"。

是的,就是市面上6-8歲孩童的兒童牙刷。我剛開始使用兒童牙刷大約ㄧ個月後,才完全適應,但在那之後,我就再也無法使用成人牙刷刷牙了。兒童牙刷刷頭較小,較容易刷到口腔最裡面的那顆牙齒,搭配正確的刷牙方式(貝氏刷牙法),以畫圓的方式清潔牙齒,我的牙齒反而清潔的比之前乾淨很多。 許多牙刷廠商將刷頭做成鑽石型的形狀,強調可以刷到最裡面的一顆牙齒,然而,因為刷頭較大,不易伸進最內處,也就不一定能將最裡面的牙齒刷乾淨了。

門診裡有些家長詢問我們:”既然小孩刷牙刷不乾淨,我們能不能買一台電動牙刷回去刷就好??”我們會建議您,選擇一支適合小孩年齡而且她/他也喜歡的牙刷,搭配正確的貝氏刷牙法,站在鏡子前,一邊刷牙一邊觀察哪裡沒刷到,牙齒的清潔乾淨程度會勝過使用電動牙刷唷!!

另外,孩子在八歲以前,因為手部的小肌肉尚未發育完成,有時候清潔較不乾淨,家長應該幫孩子再檢查一次,若沒有乾淨的地方,建議家長再為孩子清潔一次,並告訴孩子: “這是下次要更注意清潔的地方唷~~”。

隨著旅遊風氣日漸盛行,我們也常出門旅遊,飯店或民宿或是住宿地點,通常會提供一次性的牙刷,這種牙刷多半刷毛較硬、刷頭較大,在品質上當然無法與您在家使用的牙刷相提並論,自從習慣使用兒童牙刷之後,出門旅遊都會自備盥洗用具,不僅減少垃圾較為環保,也是為自身的健康和衛生做把關唷!!

希望大家都有一口健康亮麗、沒有蛀牙的牙齒,到牙醫診所只需檢查您的牙齒健康狀況就好!

arrow
arrow

    愛爾蘭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