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剛上小學的時候,常常忘記好好收拾書包,偶爾我發現他的鉛筆盒沒帶,偶爾發現國語課本還留在書桌上,總覺得因為自己沒有提醒他,要把東西收拾完,確實檢查隔天要用到的東西都準備好以後,才可以去睡覺,所以,有空的話就會幫他送到學校警衛室。

幾次下來,孩子就真的覺得東西沒帶到是媽媽的責任。

有一次,他的班導師告訴我:”不要再替他送東西過來了~~”

我說:”沒有鉛筆怎麼做課堂練習?怎麼抄連絡簿呢?”

老師說:”他會向同學借,也可以向我借”

我說:”沒有國語課本,怎麼上國語課?怎麼圈詞呢??”

老師說:”他可以和同學一起看,自己就會感受到不便。”

我說:”沒有水壺,怎麼喝水呢??”

老師說:”他應該自己想辦法,中午的湯碗就可以用來喝水啊!!”

“媽媽,你替他做得越多,其實是剝奪了他學習臨機應變的能力啊!再則,你一直替他送東西,他永遠學不到什麼叫做”負責任”!!”

 

我被老師的最後一句話說服了。是啊!他應該要學著自己負責,知道他的能力所及的部分就應該要自己做好。

從小開始學習,從小地方開始學到,負責任。

 

在診所裡,工作的分配和分派是固定的。

櫃檯的優先責任就是,接電話、掛號、輸入基本資料、約診、將健保卡歸還給病人。

跟診助理的優先責任就是,跟在該跟診的醫師旁邊,盡量固定不離開旁邊。

流動助理的優先責任就是,協助更換器具和盤子、洗盤子、調藥品、協助跟診助理、、、

診所藥品的盤點和訂貨,每個人按照排定的順序輪流負責一個月,分工明確。

 

診所裡的高速和慢速手機是固定置放在同一個櫃子裡的,有問題的手機都會被放置在另外一邊的格子裡,當月負責訂貨的人會打電話請人來取走或是寄出去給維修公司,等對方維修好,再付款,一直都是這樣的。 有一次,送回來的高速手機,有位助理”感覺”到怪怪的,於是把診所裡的手機全部拿來比對,不同廠牌、不同外型,由於手機幾乎都是老闆親自到牙材展會場購買的,買回來後,過了保固期,說明書或是盒子都沒留存,也就無法證實那隻手機是否是當初我們送修出去的手機機頭。

其實,這是一個有點大的問題。

再後來,某次要付款給維修廠商的時候,金額有點高,回頭去檢視廠商開給我們的單據,發現某支手機一直都在”維修狀態”~~累積下來的金額,已經可以買一隻新的手機了,於是,開始和廠商討價還價,希望砍去後面幾次維修的費用不列入計算。 因為手機並無專人管理,以我們的排班方式,也不可能廠商送回機器,叫沒班的人回來清點,於是另外發展了”使用手機編號列表”的管理方式。這樣下來就減少了紛爭。

 

在診所裡,在公司裡,每個人都有自己該負責的工作範圍,通常都非常明確。從小地方、從進公司的第一個月起,開始學習負責任,遇到不知該屬於誰的責任時,那就開會討論吧!但是,以公平為原則,以個人能做的負荷為原則吧!當年資越久、當位置越高,身負的責任越重,這也是一定的唷!

arrow
arrow

    愛爾蘭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