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節四天連假,您和大夥團聚烤肉了?!您和知心好友熬夜聊天或是歡唱不休了?!這幾天下來,身體也跟著感到不舒服~

 

有時候,只是多吃了一些燒烤類或是油炸類食物,有時候,作業或工作做不完而熬夜了,有時候,只是心情不好而失眠了,更多時候是,連續假期之中的作息不正常…然後,隔天就覺得”牙齒好痛”。

這個時候的”牙齒好痛”,其實是”牙齦腫痛”,也是一種輕微的牙周病唷!有些長輩會告訴您”吃五分珠”就會好,也聽過病患告訴我”長輩教我把征露丸放進會痛的地方就會好了”,還有一種使用偏方"用鹽巴搓牙齒痛的地方可以消毒殺菌"的病患,(呃~通常我們會看到一大片的口腔黏膜潰瘍,但是牙齦還是腫痛,甚至更痛,因為潰瘍的部位碰到食物中的鹽分會很痛)。 更常見的是等到牙齦腫痛的症狀連續發作幾次了以後,才心甘情願掛號進牙醫診所給醫師治療的病患,問他”怎麼拖這麼久才來看??”通常會得到”之前都吃止痛藥啊!現在覺得牙齒搖搖的,所以趕快來看~”(我應該稱讚一下,台灣的止痛藥很容易取得嗎? XD)

 

這個時候的牙齦腫痛,其實算是輕微的牙周病,是身體發出”我需要好好休息”的警訊。 怎麼處理呢??我通常就會是減少當天的工作量,吃清淡的食物,多喝水,當天抽空打電話預約牙醫師的看診時間,準時去報到。

 

通常牙醫師會幫您”局部洗牙”,然後在牙齦腫痛的部位擦藥,接著告訴您少吃刺激性食物,不抽菸、不喝酒、正常作息。偶爾牙醫師也會建議我帶兩瓶漱口水回去使用。我去的那一家診所,有一種專門給植牙病人使用的”漱口水”,容量不多,不含酒精,對於急性牙周炎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通常,會在醫師的妙手回春之下,還沒走出診所,就會覺得好多了,建議您當天就開始好好保養身體,除了上述的處理方法之外,至少連續一個星期,我都會乖乖早點睡覺,畢竟無法好好吃飯,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像這樣的急性牙周炎,建議您還是抽空撥個電話給牙醫診所預約時間,並且準時就診,配合醫囑,很快就能恢復健康唷!

arrow
arrow

    愛爾蘭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