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顆牙齒已經做完根管治療以後,因為沒有了養分供給,牙齒會變得較為脆弱,所以,醫師都會建議套一顆假牙保護起來,避免因為吃東西咬到太硬的食物而造成牙齒崩裂,而面臨必須拔除的情況。

牙醫師會根據每位病患的不同情況給予適當建議,例如:是否需要加裝一根釘柱,是根據病人的蛀牙範圍大小而決定,就像蓋房子需要柱子一樣,目前釘柱分兩種材料,一種是金屬鑄造;另一種則是玻璃纖維的材質,若是前牙而且是製作全瓷冠的病人,通常都是採用玻璃纖維材質的,這樣才不會透光進去看到金屬顏色,失去製作全瓷冠的意義。

假牙的外觀上看分為,金屬牙,瓷牙。

金屬牙,即是全部都是使用金屬製作,分為賤金屬、鈦合金金屬、半貴金屬、鈀金合金金屬、黃金合金金屬。含越多貴金屬的假牙材質,較不易傷害人體本身,且邊緣的密合度越高,穩定性也越高。因為金屬亮晶晶的特性,現在的病患多半不希望開口說話時讓別人看見自己的金牙,所以,病人多半不會選擇這個。

一般瓷牙,即是內層金屬,外層包覆一層瓷,內層金屬的材質和上面的金屬牙相同,外層的瓷有顏色區分,通常,醫師都會選擇和鄰牙相近的顏色,以避免突兀。現在的價師的技術都相當好,一般來說都可以做到看起來非常像自然牙,也就是讓人看不出來是假牙。

全瓷冠,內層是氧化鋯,外層包覆瓷,多半是運用在前牙的部分,透光性相當高,比一般瓷牙更像自己的自然牙,所以,現在的病患對於全瓷冠的接受度也相當高。

 

有些病患會擔心一個問題,那,假牙有年限嗎?一般來說,若是正常吃東西,維持口腔正確清潔,假牙多半可以戴超過十年。偶爾會遇到患者在多年以後,因為忘記自己的牙齒是假牙,因為肯了硬骨頭或是吃到硬的東西而導致瓷塊崩裂,這時才會需要做過假牙,但機率真的很低。

有些病患會覺得"假牙好貴",然而,假牙製作的好,可以恢復咀嚼功能,好好吃東西,攝取均衡營養,維持身體健康。

健康無價,假牙怎麼會貴呢??您說是吧?!!

arrow
arrow

    愛爾蘭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