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晚上八點半左右,有位爸爸抱著滿口是血的小孩衝進診所,希望我們優先幫他處理小孩的外傷。

當時,院長手上正有病人,於是,交代櫃台小姐掛好號之後,由流動助理和櫃台小姐帶小孩先去照X光片,完成之後,就讓孩子直接坐上診療檯,院長也剛好結束手上的工作幫這個孩子做治療。

因撞擊力大,而門牙內縮且斷裂、牙髓裸露在外、上顎外側牙齦全部上掀,嘴唇腫脹。 孩子因過度驚嚇而哭泣不止,所以只好先安撫情緒,安撫不下來,只好先壓制處理(這是最不好的第一次看牙經驗)。

先擦麻藥膏、接著就是”麻醉針”,然後,直接使用”神經針”取走裸露和其餘殘存的牙神經,封閉神經管,填上暫時充填物。接著將牙齒推回原來的位置,取適當長度的鋼絲,使用材料將牙齒位置固定。再來將已經上掀的牙齦蓋回原處,使用縫針及縫線將牙齦縫合。最後,拿冰塊讓家長為孩子冰敷。

院長填寫病歷時,一邊詢問事情發生的經過。原來家長帶孩子到隔壁去看感冒,看完以後,孩子爬上了機車踏板,家長就發動了機車,此時,孩子的手碰上了右邊的手把,機車就衝出去了~~碰到了騎樓就倒下來了,他們趕緊抱孩子過來看牙科。

孩子滿是驚嚇的表情!!很令人心疼又心驚啊!!

術後必須再照一次X光片,才能請領鋼絲固定的費用。最後不知是因為哭泣太久,還是因為睡覺時間到了,反而乖乖讓我們照好了片子。

這是一次令人難忘的兒童外傷經歷,不論對孩子或是對大人都是一次很大的警惕,也警惕我們多留意生活中的習慣是否會造成孩子一輩子的陰影和傷害。

一周後,孩子複診恢復狀況還不錯,拆掉縫線。大約一個月後,等待牙齒的位置完全固定以後,才將鋼絲線拿掉。斷掉的牙齒就沒有製作假牙戴回去囉!稍微影響美觀,但沒有影響發音,不幸中的萬幸啊!!

arrow
arrow

    愛爾蘭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